看這部片之前,請先在滿月的時候對著月娘唸一千次的觀世音聰明經:「悉發菩提心,蓮


花遍地。弟子( 姓名 )心朦朧,禮拜觀世音,求聰明,拜智慧。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


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或者去廟裡請乩童、師父幫你灌頂開天眼,等你作好這兩


件事,覺得猶如醍醐灌頂一般,整個智慧之眼大開了,考試閉著眼睛隨便都考100分,恭喜


你,你已經具備看這部片的資格了。






我覺得看電影就是要求得娛樂、放鬆,所以我一向愛看那種不用太用力思考的片子,就像


「2012」、「變形金剛」、「吉澤明步-誘惑授業」、「稻森shiori-童貞狩」之類的,反


正就是視覺效果一流,娛樂性十足看了爽就好。或者是一些簡單的故事卻暗含一些哲理的


我也OK,如「阿凡達」、「天外奇蹟」。我看電影最忌諱的就是看電影之前要先作一堆功


課或者看電影時要不斷的專心思考才能了解導演在表達什麼。吼,只不過看個電影幹麻要


這麼累,每天要思考煩惱的事已經一堆了,中午到底要吃排骨飯還是雞腿,挖鼻屎要用食


指或小拇指,連尿完要抖個幾下還要計較。所以麻,看電影我都盡量選輕鬆、娛樂效果好


、看完有放鬆效果的為佳。




這部片最近在電視打很大,看預告那非常前衛充滿想像力的視覺特效,我就非常的著迷。


廣告又一直主打四位超級男星前所未見非常難得的攜手主演,講得好像跟要看到哈雷彗星


還要再等70幾年一樣,更讓我確定這部一定是超級強片。於是叫家裡那隻無論如何,用盡


手段都要給我搶到口碑券,結果還真的搶到了,讓我第一時間喜極而泣,沒想到看完之後


卻痛哭流涕。你到底在演三小...小朋友大家好,我看完整個傻眼,就像在吃路邊辦桌,歐


吉桑在舞台上大走音忘我的大飆「一枝小雨傘」一樣傻眼,演完了?就這樣?


 


導演,你不要這樣阿,你知道我們這樣觀後感很難寫嗎?看了前面半小時之後我就開始進


入半昏迷狀態,看完之後瞬間驚醒,完全不知怎麼寫,旁邊那隻還在幸災樂禍對我說:「


你死定了,這部你自己說要看的,你要負責寫唷。」真是有夠缺德,不是我在說的。跟伯


樂、小魚ㄤ討論也都沒人知道在演啥,讓我想到廟口一堆人看著香灰在討論大樂透會開幾


號一樣。本來想要把Yahoo的電影劇情簡介複製貼一貼在附上幾張照片交差了事,可是又怕


會不小心撞文,所以只好用自己死了一大堆細胞的大腦慢慢參悟,以下是自己看完的內心


想法,或許跟導演要表達的有些出入,但我只是說出我自己看完的看法和用比較白話的方


式來講述劇情罷了。






『帕納以前是個高僧,他們一群僧人都會聚在一起不斷的講述一個故事,他們深信這個故


事要不停的傳誦下去,不然世界可能會招來毀滅。這時候魔鬼現身了,用法力把那群僧人


正在講故事的嘴巴往裡面縮,此時一片鴉雀無聲,魔鬼哈哈大笑跟那群僧人說就算你們不


講述故事,世界一樣正常運作阿。』


沒看過電影的人可能會問為什麼僧人不講述故事世界會滅亡?我也猜不透阿,不然我們叫


導演家裡的電話現在開放Call in好了。而且當魔鬼把那群僧人的嘴巴往內縮的時候我有忍


不住撲吃笑出來,因為很像肛門長在臉上。反正這段故事有交代一切的起源,這也是帕納


跟魔鬼的初次見面。




『魔鬼跟帕納打賭,誰先收到最多的門徒就獲勝,不過魔鬼故意讓帕納贏,帕納也因此獲


得永生,不過不是永遠年輕的永生,而是以老人的臉孔繼續苟活。後來帕納碰到一個讓他


春心蕩漾的女人,為了把她帕納又跟魔鬼作交易了。這次是要讓帕納恢復到青春的肉體,


軟茄子變天柱,代價是帕納的女兒16歲的時候要奉獻給魔鬼。』


跟魔鬼打交道本來就是個錯誤的選擇了,這個老番顛還跟魔鬼賭兩次,甚至為了一己的精


蟲衝腦把女兒也賣了,到最後才在後悔,看了實在很感慨,人總是看到眼前的甜頭,而看


不到更遠的後果。而且好不容易獲得第一次許願的機會竟然亂許,佛力沙到納美克星找七


龍珠都知道要許「長生不老」了,帕納才許「長生」,虧你還是得到高僧,不然你也許個


獲得「時間停止器」一枚。


 


『帕納的老婆掛點之後,帕納就帶著幾個人,有侏孺、女兒、安東,他們四個就開著一輛


車在街頭表演。侏孺、女兒、安東他們的任務就是要把台下的路人吸引過來,讓他們上台


來參加他們的活動。活動內容就是走進舞台的鏡子裡,那面鏡子裡的一切幻象都是帕納大


師在舞台上入定創造出來的。鏡子裡的幻象其實都是反映自己的私慾,如果你在幻象裡繼


續選擇自己的私慾,你的靈魂就會被惡魔帶走,當然如果你能克制自己的私慾,就能獲得


淨化。』


一開始看到帕納的大車變成舞台讓我想起小時後在普渡場看康樂隊,小貨車開過來遙控器


機關按幾下,車子就像變形金剛一樣瞬間變成康樂舞台,這是題外話。第一個帶我們進入


帕納的幻想世界的是一名醉漢,他在幻想的世界裡因為克制不了愛喝酒的私慾就掛了。我


看到這邊覺得這裡的設定跟「巧克力冒險工廠」相似,強尼戴普帶著小朋友到各個為他們


量身訂做的關卡,而小朋友可能會因為他們的貪吃、自大、強勢、暴力而獲得一些教訓一


樣。而且當那名醉漢最後因為貪杯而掛點,帕納似乎有感而發的感嘆了一下,我想他應該


是在那名醉漢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吧。當初他自己也還不是一樣為了自己的私慾而跟魔


鬼打交道不是嗎?所以我猜他在感嘆很少人可以躲得過私慾的誘惑吧!


 


『在女兒將近16歲的某天,魔鬼又出現了,這次魔鬼跟帕納打賭誰先收集到五條靈魂就贏


,如果帕納贏了,魔鬼就不帶走他的女兒。就在此時出現了一個非常關鍵的人物,也就是


東尼。東尼為了幫助帕納贏得賭注決定幫他們的舞台重新包裝、表演方式也重新規劃,也


因為東尼的能言善道,所以為帕納吸引了一群躍躍欲試想要上台嘗試的女性同胞。』


這一段充分的顯示出包裝有多重要,一個要賣的產品絕對要有好的包裝,就像有些X片,封


面上的女優大眼睛、俏睫毛、蘋果光的柔嫩肌膚,片子點進去看卻會不禁疑問這個大嬸是


誰?這修片也修太大了吧!不過這就是包裝的魅力,雖然看沒幾分鐘就把片子刪了,但至


少他也利用包裝吸引我點進去看了。




『東尼為了讓第一個進去的貴婦走向正途,所以也跟著貴婦一起進入帕納的幻想世界裡,


本來想要跟東尼一夜情的貴婦也在東尼的勸導之下選擇放棄私慾因而靈魂獲得淨化。東尼


就這樣跟著四個不同的婦女一起進入帕納的幻想世界,並且都讓他們在幻想世界裡放棄私


慾而選擇淨化,也因此帕納就這樣一面倒的獲得四條靈魂。但是此時卻來了幾個黑社會的


成員要來抓東尼,東尼情急之下跟著那群黑色會的人進入帕納的幻想世界裡,就在此時,


東尼漸漸的露出他不為人知的一面,劇情急轉直下才發現東尼其實並不單純。』


這邊東尼三次闖入帕納的幻想世界裡,第一次是陪那些貴婦進去引導他們走向正途,此時


的東尼由強尼戴普飾演。這是他第一次體驗帕納幻想世界的奧妙,也因為他的陪伴和引導


,最終那些貴婦都在幻想的世界裡放棄原本的私慾而走向正道。最後靈魂被淨化的她們都


滿臉欣喜的從幻想世界裡盪著鞦韆回到原本的世界。看到這段,戲院裡終於爆出久違的哄


堂大笑,因為那群被淨化的貴婦臉上都露出高潮樣的淫蕩表情,吼,恁ㄟ表情實在金變態






因為被黑社會追殺而再次闖入帕納的幻想世界,此時的東尼由裘德洛飾演,因為前面一段


體驗到幻想世界的樂趣,這個虛擬的世界也開始慢慢反映出東尼內心追求名和利的另一面


。他不斷的登高攀爬上雲端,也開始露出狂大自喜的面貌,最後卻又重重的跌落地面,完


全符合他的真實人生。深愛帕納女兒的安東,也開始認清東尼這個人其實並不單純,並且


想要積極的拆穿他,讓帕納的女兒華倫婷娜看清楚東尼的真實面貌。






『成功吸收四條黑社會的靈魂,魔鬼跟帕納的比數戰成平分,帕納的女兒華倫婷娜最後知


道帕納跟魔鬼拿她來當賭注整個爆走。暗戀華倫婷娜的安東,因為華倫婷娜不相信他所說


的東尼其實不是個好人,得不到愛人的信任和被愛人誤解,安東也黯然銷魂的離開了。帕


納不知道最後竟然會搞出這樣的局面也把一直跟在身邊忠心耿耿的侏孺趕走。東尼為了挽


回劣勢,於是帶著華倫婷娜再次闖入帕納的幻想世界,這一次他終於在華倫婷娜面前露出


真面目...』


這一段的東尼由柯林法洛飾演,我覺得他一定塞很多錢給導演,裘德洛在戲裡又逃又跑又


摔,狼狽至極,強尼戴普雖然沒什麼艷遇,但是跟熟女媽媽調情也落得了沒魚蝦也好。柯


林法洛則是跟身材矯好的莉莉蔻兒直接在船上來一齣「搖阿搖,搖到外婆橋」的浪漫戲碼


,真是羨煞旁人!但也就是在這段幻想世界裡,大家終於了解到原來東尼是個偽善的的慈


善家,專門收養小孩卻取他們的器官去販賣以獲得暴利。


 


『華倫婷娜得知一切真相之後崩潰狂奔,前來解救她的帕納因為飲酒過多摔倒在地讓她誤


以為老爸掛點。闖進幻想世界前來解救她的安東又在她面前跌入萬丈深淵,讓她十分自責


,於是華倫婷娜自暴自棄的犧牲自己,讓她成為魔鬼的第五條靈魂。帕納對於最終的結果


難過萬分,魔鬼又再次跟他打賭,只要帕納可以了結東尼的生命,魔鬼就把女兒還給帕納


。最終帕納了結了東尼的生命,也在不知輪迴了若干年後,看到女兒嫁為人婦,過著幸福


的日子。』


看完這部片覺得魔鬼其實不是真的想要獲得帕納的女兒,尤其當魔鬼看到帕納難過無助痛


哭的樣子也表露同情,並且用了結東尼的生命來當最後賭注。要了結東尼的生命以魔鬼跟


帕納的實力來講簡直是小菜一碟,我覺得魔鬼跟帕納兩個人幾千年來賭來鬥去也已經有了


一種特殊的情懷,少了對方另一半,生活似乎就已經失去了樂趣,活像老夫老妻平常鬥嘴


吵得很兇,但是失去了另一半沒得吵了,反而覺得孤寂。於是魔鬼利用一個藉口,讓失去


鬥志的帕納再度燃起了活下去的動力,而魔鬼也沒有將華倫婷娜佔為己有,反而讓她輪迴


之後過著幸福的生活。所以我在這部戲裡面察覺,帕納雖是如此神聖的高僧,但也並非毫


無缺點,也會有私心、慾望,所以世上幾乎沒有聖人,聖人在面對自己對慾望的選擇之時


,也會露出偏邪的另一面。而魔鬼也並非都那麼可惡,他只是以一種玩弄的心情,以慾望


為誘餌,看著世人因為選擇私慾讓自己跌入泥沼為樂,就像最後讓帕納為了解救自己的女


兒,而了結東尼一樣,魔鬼不用出手,只是利用私慾為誘餌就可以讓聖人去作一些比較邪


惡的事情,又不用經自己之手。片末魔鬼拿一顆蘋果給修女似乎就有這種隱喻,把蘋果喻


為私慾,而修女就是比我們還要更有道德的人,但是她在面對私慾的時候,或許也是會伸


出手,拿了那顆蘋果。




這部戲我真的覺得很難看,可能是我期待過高。我覺得劇情一直很難融入,而且沒有吸引


力,我在電影放映期間一直處於半昏睡狀態,也很難理解這部片到底想幹麻。以故事來講


或許沒有那麼糟,但是這部片說故事的方式、節奏都不是那麼的娛樂,甚至有時會以一些


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手法呈現,感覺太藝術也太深奧。就像我前面講的,我看電影就是想獲


得娛樂和放鬆,而不是看著電影充滿說教意味或者深奧到令人難懂。同樣跟魔鬼打交道的


片我還比較推「神鬼願望」,這部片就充滿了娛樂效果,但是也有一些道理在裡頭,雖然


以現在來看充滿老梗,但至少第四台重播我還是會很開心的看完它。




走出電影院的時候,聽到的不外乎「什麼濫片」、「還好是看特映會不是自己花錢看的」


、「到底在演什麼」、「我睡著了」。沒錯,或許我是個沒有深度的人,這麼富有哲理,


饒富趣味的片子竟然沒能看懂,簡直是失敗中的失敗,不像有的人大力的贊賞此片是個佳


作。但我只是在這邊說出我一個平凡愛看電影的人的心聲而已,如果上天可以給我一個機


會一切重來,而我花錢再看一次的話,我在電影結束之後比著中指學我阿公說:


「駛你良勒!」




==============================================================================


如果你覺得前面寫得太囉唆,可是你又想了解劇情,我這邊都幫你整理好重點了,讓你一


分鐘了解這片在演啥。


 


帕納大師和高僧們聚在一起講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


魔鬼出現:「安安你好住哪裡?幹麻一直講故事呢?」


帕納:「不講地球會爆炸!」


魔鬼讓一群僧人嘴巴內縮有如肛門長在臉上:「不講也沒事阿!」


帕納跟魔鬼打賭,帕納贏,獲得不會縮短的血條。


帕納想把妹而跟魔鬼交易,獲得青春肉體軟茄子變天柱的特殊技能,


代價要把16歲女兒華倫婷娜獻祭給魔鬼。




帕納、華倫婷娜、安東、侏孺在街上賣藝,並拾獲失憶東尼一枚。


魔鬼跟帕納打賭誰先得到5條靈魂就能獲得華倫婷娜。


東尼當上最佳行銷包裝業務,並讓四個熟女高潮,帕納獲得4條魂。


四個黑社會追殺東尼入幻想世界,魔鬼瞬間亦獲得4條魂。




東尼帶華倫婷娜入幻想世界,東尼下流賤格,露出半顆龜頭。


華倫婷娜失望哭哭爆走犧牲自己獻給魔鬼。


帕納哭哭,魔鬼拍拍。


魔鬼給帕納女兒華倫婷娜自由和幸福,帕納滿心歡喜。


最後魔鬼和帕納你我惺惺相惜,情不自禁。


The End


==============================================================================

 





片名: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

出品國家:台灣(含台澎金馬等離島)

分類標籤: 影評,帕納大師 魔幻片

卡司陣容: 希斯萊傑 強尼戴普 柯林法洛 裘德洛 莉莉寇兒

體驗方案: 1/21台北【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希斯萊傑最後遺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