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在電視上看到十月圍城的預告片之時,看到廣告拼命猛打「8義士對決500殺手」還


有「甄子丹領銜主演」我就非常的有興趣。可是,當我看完此片之後,我發現這部片跟我


腦袋瓜裡想要看到的東西似乎有點不太一樣。




我一開始想像的畫面是300壯士裡的斯巴達勇士擊退波斯大軍的史詩畫面,當時300壯士會


如此賣座絕對跟他的劇情無關,他把整部戲的重點都focus在溫泉關戰役,可是看起來卻不


會覺得殺得很膩或者視覺疲憊。重點在於電影裡的波斯軍團所派出的反派夠噱頭,無論是


一般軍隊、火藥軍隊、魔獸軍團、動物軍團,一波接著一波不斷的衝擊著你預設的想像。


而且以寡敵眾本來就是個富有熱血的話題,再搭配斯巴達戰士那行雲流水般的殺敵動作設


計和漫畫般誇大的畫面表現(把屍體疊成小山堆、把大笨象擊落山谷),整部電影低飽和度


偏黃色調還有斯巴達戰士取得每場勝利時握著手中的茅和盾仰天長嘯震破蒼芎的氣勢,在


在都把電影的情緒拉到最飽滿,高潮一波接著一波。可是,我在十月圍城裡只有稍微的爽


了一下,並沒有達到高潮。

看到十月圍城預告一直主打丹哥的武打,讓我期待能在此部戲看到媲美「殺破狼」裡甄子


丹和洪金寶、吳京的精采對決,或者「導火線」裡和鄒兆龍打得難分難捨的經典重現。雖


然甄子丹在十月圍城裡的武打表現依舊可圈可點,可是就只有那麼其中一段而已實在不是


很過癮,猶如一整桶的肯德基炸雞桶,你只能吃其中一塊炸雞而已,好吃嗎?很美味!但


是吃得並不過癮。




近年來拜電腦特效之賜,電影主角的格鬥威能一個比一個還要超乎人體的極限,雖然視覺


享受達到爆表但總是缺少那麼一種真實。近幾年香港甄子丹和泰國東尼嘉的電影逐漸把武


打又拉回拳拳到肉招招致命的真實搏鬥,十分寫實的熱血格鬥,每一拳中招都感覺非常疼


痛,這或許是未來武打電影呈現的新趨勢吧!






在劇情方面甄子丹絕對不是主角,十月圍城的故事主線在於三個人,李玉堂(王學圻飾)、


李重光(王柏傑飾)、陳少白(梁家輝飾),其他都是支線。可能是導演企圖心太高也太貪心


,這個故事拉了蠻多支線,所以支線的故事就會變成每個都想交代一下,可是卻又落得草


草帶過的下場。




方天(任達華飾)和方紅(李宇春飾)父子從大陸逃到香港的故事、沈重陽(甄子丹飾)和月茹


(范冰冰飾)的故事、陳少白(梁家輝飾)和閻孝國(胡軍飾)師生的故事、阿四(謝霆鋒飾)和


阿純(周韻飾)純純的愛、劉郁白(黎明飾)和他的戀人(李嘉欣飾)、王複明(巴特爾飾)從少


林寺和尚變成賣臭豆腐的小販,這些支線大致上電影大都以角色的對白來交代他們的故事


,畫面的呈現就比較少了,也因為故事的不完整,所以其他的只能靠自己想像了。因為片


長時間有限,每個角色在這個故事裡所扮演的份量也不一樣,所以不可能每個支線都能完


整的演出來,有所犧牲也是必然的結果。







裡面我最欣賞的兩個演員王學圻、梁家輝,這齣戲絕對是靠他們兩個撐起來的,王學圻我


是因為這部戲才認識這名演員的(俺真是井底之蛙),他把以前父權時代的大家庭男主人演


得實在是絲絲入扣。這齣戲講的其實也是他的心路歷程,從一開始在革命裡只扮演金錢上


的贊助者,不過卻因為朋友陳少白(梁家輝飾)的失蹤,自己不得不跳出來扛起保護孫中山


的重責大任,變成第一線的指揮人員。我尤其喜歡他在報社的那段簡短的演說,他重覆說


著之前陳少白所對他說過的話,從一開始的彆扭、不自在,到後面字字鏗鏘有力、鼓舞人


心。還有另一段,他為了犒賞明天將去保護孫中山的義士下廚,一個父權時代的大家庭男


主人竟然願意親自進廚房燒飯作菜,看著義士們津津有味的吃著佳餚,他卻獨自露出五味


雜陳的複雜表情。他之前曾經因為梅蘭芳拿下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所以在十月圍城有如


此精湛的表現實在名不虛傳。




梁家輝更不用說了,無論是「追男仔」裡面那個三八、白目的謝晒,或者「黑金」裡霸氣


十足的黑道政客周朝先,兩個截然不同個性的角色都讓他詮釋的很好,我尤其最愛他的另


一部作品「棋王」,這部戲公視前幾個禮拜深夜還有重播,王一生下盲棋以一敵八的氣勢


至今仍深深的刻畫在我的腦海裡。梁家輝飾演的角色陳少白一樣是串起主線的主要靈魂人


物,在戲裡他對於革命的信仰非常的堅定,為了保護孫中山,他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的作付


出和犧牲。


裡面比較讓我匪夷所思的角色是劉郁白(黎明飾),再怎麼說這個角色都是保護孫中山的武


戲裡第二段的高潮,所以劉郁白在戲裡面也應該佔有稍微多的比重才是。不過我看到的卻


是劉郁白莫名其妙的以達摩祖師的形象出場,然後草草的交代他是為情才落得如此下場,


最後的武戲又以哈利波特的石內卜教授現身。黎明再怎麼說也拿過影帝,況且以支線的


故事來講,劉郁白這段故事還蠻吸引人的,可是演出的比重相較於其他支線卻少了很多,


我覺得這邊有點可惜。


 


為了寫這篇電影觀後心得上網找了一些資料,才知道導演陳德森拍這部片還真是一波三折


,其實這齣電影他1999年的時候就構思好了,要拍一部以小人物的觀點作切入來談革命,


還有眾多義士保護孫中山的故事。當初的片名為「十月維城」,維城代表的是維多利亞港


。當時導演看過周星馳在《武狀元蘇乞兒》的演出之後,便希望由他扮演黎明那個乞丐角


色劉郁白。李宇春所飾演的方紅本來要找台灣的Elva蕭亞軒扮演,梁家輝所演出的陳少白


則是要找張國榮飾演。導演為了講求真實,還砸下了不少錢去搭建100多年前的香港街景。


2003年影片眼看開拍在即,陳德森卻接連經歷了SARS風暴被迫停工、投資人自殺、資金凍


結、法律官司、母親中風並隨後過世、姊姊罹癌、車禍、憂鬱症...等。後來是因為以「


投名狀」一片獲得廣大成功的陳可辛在2008年親自參與當「十月圍城」的監製,並湊足了


一億五千萬人民幣的資金才讓陳德森的電影夢可以持續下去。




這齣戲我剛看完的時候覺得有些失望,可能是我對他投以太多幻想,期待可以在戲裡看到


有如「300壯士」裡史詩般的壯擴場面,又或者武打的熱血程度可以媲美「殺破狼」、「導


火線」。一開始我以為這會是一部熱血的武打娛樂片,看完之後走出了電影院發現他實在


太沉重了,後勁很強,回家的時候我有時候都會想,我如果活在那個時代,到底會作出什


麼樣的選擇呢?革命是需要犧牲的,犧牲我們這一代來換取下一代的幸福,我有那個勇氣


挺身而出嗎?還是默默的顧好自己就好呢?國父革命的故事或許離我們太遙遠了,近代一


點,台灣我們這一代現在能有目前的民主成果,也是有一群人在那個集權高壓的時代冒著


生命努力掙來的,過去的歷史可以選擇原諒但是不能遺忘,對於目前的自由民主,大家也


要好好珍惜。




我並非專業的電影評論家,我只是個愛看電影的小老百姓,以上只是我看完之後的小小心


得,電影好不好看,合不合大家胃口那是看個人,因為每個人喜歡的東西不一樣。你問我


這部好看嗎?我會跟你說:「還好!」不過這是我的認知,我身邊也有人說超好看的阿,


我是覺得還沒看過的人倒是可以去看看,說不定你會喜歡。





片名:十月圍城(Bodyguards And Assassins)

出品國家:台灣(含台澎金馬等離島)

分類標籤:歷史片/動作

卡司陣容:王柏傑 甄子丹 王學圻 (領銜主演)

體驗方案:12/23台北【十月圍城】兩人同行見證千鈞一髮革命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